close

S__15655070.jpg

有些店家明明不近,但是因為太喜歡太常去光顧,一不小心就把它吃成了記憶中到老都忘不掉的味道,鹽水的阿姬意麵就是這樣。

 

大家都知道「一府(府城)、二鹿(鹿港)、三艋舺(萬華)」,但知道「四月津(鹽水)」的人就少很多。人文與美食是互相扶成的,鹽水當地除了有富含詩意的月津港、八角樓,出過多位文人雅士,還有獨具特色的元宵蜂炮,然而吸引許多觀光客不斷前往的就是琳瑯滿目的美食。尤其以鹽水意麵最負盛名。

意麵在鹽水有非常多家,每家吃起來不會差太多,會選擇阿姬住要是因為習慣。

阿姬意麵位在中山路上,對面就是觀光美食城,停車很方便。

S__15655045.jpg

 

麵攤前台工作人員約3~4位,無時無刻都忙碌著。每次去客人都多,但還不至於要排隊。

S__15655051.jpg

 

每次來都點同一種口味,都是餛飩乾意麵,因為很對胃口所以也沒有要改的意思(汗)。在當地的朋友說,肉燕酥也蠻特別的,但從第一次吃阿姬到現在也十幾年了,我還是沒點過。有吃過肉燕酥的人可以分享一下。

S__15655049.jpg

 

麵攤的好朋友-滷味,這裡的滷味價格很透明,不擔心結帳時會莫名被驚嚇,也有蔬菜類選項,結帳時看今天有甚麼菜直接點就好。固定都會出現的有空心菜、高麗菜。

S__15655053.jpg

S__15655052.jpg

 

周末的下午時段,用餐人仍多,以當地家庭客為主。

S__15655058.jpg

 

上餐囉!

現在外食都會注意店家的食器,阿姬用的是瓷器,很不錯。若是美耐皿的話,容易藏污納垢又不耐熱不耐油。可惜這裡的筷子跟湯匙依舊是免洗的,若能改為非一次性餐具更好。

S__15655069.jpg

 

這麵真是讓人朝思暮想耶!麵體是鹽水很有名的濕意麵,據說製作時不加水,而是加鴨蛋,所以有一股香氣。因為不加水,所以吃起來有一種札實的嚼勁,越嚼越香是鹽水意麵的特色。意麵固定都會淋上店家自製的油蔥肉燥,看似顏色很深,但其實不會特別鹹。和麵體拌勻後,呈現出誘人食慾的顏色。每碗麵都附有二三片赤肉、豆芽菜,以及一匙蒜泥。

S__15655082.jpg

 

麵體的嚼勁加上豆芽的清脆,形成口感上強烈的對比,不互相不搶戲又互相搭配。一小匙蒜泥與肉臊有著食感層次上的不同,蒜泥不嗆辣,吃完嘴巴也不會有味道,不愛蒜頭嗆味的我也完全不排斥。餛飩是店家自製,不僅內餡好吃,餛飩皮也不錯。

S__15655086.jpg

 

吃麵怎麼可以沒點滷味?!相較於某些店家的醬油味很明顯,阿姬的倒是還好,但因為加醬油膏,所以會略甜。

S__15655067.jpg

 

吃到有洞洞的豆乾最開心了。一口麵一口魯味,好吃停不下來。不過相較於麵跟魯味,湯就稍微一般般了些。

S__15655089.jpg

 

吃完阿姬後,步行走到前方十字路口、知名八角樓前的銀峰冰果室。銀峰冰果室這幾年有稍微整修了一下,而且還加上了「葉連成商號」的招牌,老闆娘說葉連成是祖先的名字,飲水思源不忘本或許也是銀峰能走這麼久的原因。

S__15892525.jpg

S__15892495.jpg

 

很傳統的冰果室,提供不花俏的種類,就像小時候住家附近會有的店。基本上這裡就是果汁跟冰的選項而已。價格很便宜,份量也不大,天氣熱來上一份正好消消暑氣。

S__15892497.jpg

 

剛吃飽來點甜的平衡一下,木瓜牛奶+紅豆煉乳冰+布丁。木瓜牛乳是早餐店大杯奶茶的杯子尺寸,喝起來很順口,是店裡的招牌果汁。

銀峰的冰品招牌是「紅豆月見牛奶冰」就是在紅豆牛奶冰上面再加上一顆生雞蛋,上次吃過還蠻特別的。今天改加布丁,就當是幼幼版的月見冰好了。

S__15892510.jpg

 

剉冰用的是雪淇冰,這是我目前為止吃過最不甜味道最淡的雪淇冰。但與其說它是雪淇冰,不如說店家是以剉冰的形式提供,只是他們的剉冰還帶有一絲香甜的雪淇味,這樣更適當。

S__15892504.jpg

 

紅豆泥也是較為清淡,沒有過多甜味,如果不加布丁的話,煉乳會是比較明顯的甜味來源。一碗小小的不會很大,再加上較一般冰店不甜,在意發胖的人在這裡吃應該負擔小一點。

S__15892498.jpg

 

這個Tiffany配色湖水綠色看起來非常清涼,搭配冰飲跟頭上轉動的風扇,縱使外面日頭再烈,依舊保有涼爽的舒適感。

S__15892493.jpg

 

外帶的顧客絡繹不絕。

S__15892494.jpg

 

 

架子不知道怎麼是歪的,但莫名有種童趣感

S__15892519.jpg

S__15892522.jpg

 

這天本來想多吃個幾樣鹽水美食再回家,無奈當天莫名小胃。只好跟香香三角骨、昆伯臭豆腐、豆簽羹、煎包、黑輪米血、大腸包小腸...說再見,有時間再來把美食地圖補滿,這天有吃到阿姬意麵就90%滿足了。

阿姬有賣意麵禮盒(鹽水到處都賣)、自家肉臊,可以買回家自己煮來吃,雖然少了一些配料,但不失為解饞的方法。

S__15655061.jpg

阿姬鹽水意麵

地址: 737台南市鹽水區中山路2-8號

電話:(06)652-5078

營業時間:08:30~17:00 (打烊時間不一定)

 

銀峰冰果室:

地址: 737台南市鹽水區中山路1號

電話:(06)652-2202

營業時間:09:00~23:00

arrow
arrow

    FoodieS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